我人生中的第一部日劇,大概在我國中的時候上演吧,那時候第四台剛剛開始興起,密集的播送日劇,這是第一部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部日劇。描述五個從不同地方來的男女,交織ㄧ段青澀的愛情(包含同性戀)、友情的故事,曾經讓我對大學生活有無限的嚮往,但事實證明演戲與現實還是有一段落差(笑)。很喜歡石田光跟筒井道隆,不過飾演取手的木村拓哉當時嵯嵯的,沒想到卻也從這部戲開始一砲而紅,其他的演員反而沒這般好運氣。藤井郁彌的主題曲True Love也扣人心弦,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DVD可以收購,目前市面上VCD的畫質都很差,好吧,快來聽一段音樂回味一下青春的軌跡!
 
以下文字與圖片由摘錄自pip的流行文化私筆記
柴門文’這個名字,因為一九九○年代初期以降《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等偶像劇所引發的收視熱潮,而為臺灣的日劇迷所熟知。與先生同為日本知名的漫畫家,以描繪愛情關係中真實而深刻的人性著稱的柴門文小姐,憶及當初創作《愛情白皮書》這個故事時,是在私人遭受困頓的一個冷秋裡,突然在她的面前“取手奔跑著,成美尖叫著而掛居哭泣著”,因之畫下了她漫畫家生涯中“不可不畫的”一部作品。

柴門文的漫畫作品,向來以描繪戀愛中男、女性的心理狀態見長;不同於一般日本的女性漫畫家,她的繪畫技巧比之於同業,可說是如同幼兒園生般稚拙,但是她經營一個故事的厚實與綿密的程度,卻足以超越圖像本身的吸引力,而刻劃出角色的光與影。日本偶像劇常拮取其他媒材作為養份,從漫畫中改編的戲劇也不算少,柴門文的作品更是幾乎每部都有被改編搬上電視螢幕的輝煌紀錄。她的作品特別被容易改編的原因之一是她的作品通常描繪現實人生,虛假夢幻的成份極少;另一個原因是她的作品線條十分簡單,且分格簡直就如同(電影或電視劇)分鏡的腳本一般,屬於漫畫這個媒介所使用的特殊語法反而比較少,電視編劇及導演在思索如何將漫畫圖像轉化為電視影像的過程中,或許更為容易些。

《愛情白皮書》講的是“二十代”(二十歲)的愛情故事─在二十歲時開始的青澀戀愛,在熱愛中互相傷害,然後在其中成長又互相治癒的過程。柴門文的作品一向不夢幻也不浪漫,尤其若比較過原著漫畫與電視改編劇本後,更能看出其反差。柴門文其實比較像手執利刃的解剖師,精準地劃開愛情關係中的癥結與盲點、偏執與墮落,然後讓讀者與她一同再去追索治癒的光源。

柴門文自己曾經表示:『在《愛情白皮書》以前的全部作品,只不過是以《愛情白皮書》為目標的一個階段性過程罷了。』可見這部作品是如何的在作者的生涯中占有獨特的地位。柴門文曾經寫道:
 
“….. 《愛情白皮書》的深層面即是描述掛居如何由幼年破碎心靈的封閉世界中,逐漸回復的故事。直到最後,自己才察覺到掛居的故事或許是不常見的。但也就是因為如此,以身為表現者的我而言,那就是我抱持著的最大主題。為什麼,我如此拘泥於掛居呢?又為什麼,我會憧憬保羅‧賽門、被中原中也的詩所吸引、和電影「流亡人生」的瑞佛‧菲尼克斯有共鳴呢?這就是掛居擁有的主題,也是我自己本身的真正主題。這樣的主題,是否適合商業漫畫雜誌的思考模式呢?我完全沒有想到,但「我不畫不行」的強烈慾望在蠕動著,所以我畫出來了 (《愛情白皮書》第二部第三集〈後記〉,尖端出版社) 。

每個作者都有自己不斷重覆的創作主題,在愛中治癒或得到救贖的這個主題,也是柴門文不停重複的曲式。但在《愛情白皮書》中,幾乎把戀愛中所有可能遭遇的困頓與情緒,鉅細彌遺的描繪出,簡直就是一本“戀愛心理學研究報告”,稱之為“白皮書”可謂當之無愧。
《愛情白皮書》中的男主角掛居保,是故事中的主題。他算是一個比較少見的人物類型:善良、堅強、富有高度的同情心,卻又時而冷漠、疏離、壓制自己心底的想望,溫柔且殘酷。但如果讀者知悉這個角色的創造,是以《蚊子海岸》、《流亡人生》中的River   Phoenix為原型的話,應該就可以更快理解這個角色的內面衝突是如何地在掙扎拉扯中逐漸而緩慢地化解。在任性偏執的父母養育下飽受折磨的少年,在早慧世故的表層下所隱藏的,是無法放棄自身的良善本質,堅強地存活下來的老靈魂。而這樣高尚的老靈魂,最終在成美的純真熱愛中,得到了救贖。《愛情白皮書》說的就是這樣一個因為愛而得救的故事。

“儘可能的做最真實的描寫,是我作家生涯的主題。…..我個人考慮到〈有關漫畫故事的真實〉的是,它不就是共通感情的最大公約數嗎?…….園田成美,就是在最大的公約數之中的女孩子。她和她那稚拙的戀情,可能就是要真正踏入戀愛”前的準備階段。但,這也是二十歲時最真實的戀情。 (《愛情白皮書》第一部第一集〈後記〉,尖端出版社) “──柴門文如是說。
因此,作者以對身為創作者的誠實,寫下了九○年代的愛情經典,並且帶領著讀者一同展開一場尋找自我的旅程,或者,一同經歷對青春歲月的回溯洗禮
日劇版之所以能引起廣大的迴響,跟其選角有著極大的關連。這齣戲的五個主角,可能是改編漫畫中有史以來最成功、最有說服力的選角,尤其是掛居保這個角色。這個角色的複雜度若要由年輕的演員來加以詮釋,除了他本身必須極具天份之外,也必須要有專業的訓練背景。世故卻又有著純真的本質、外表漠然卻有著高尚的悲憫之心,使這個角色本身具有難度非常高的、難以輕易跨越的詮演門檻。但是筒井道隆(註二)當年所詮釋的這個角色,卻是精彩得搏得所有人的一致喝采。他將角色注入靈魂,成就了後人無法搶奪的、一個屬於他的永恆經典。此外,由當時的清純派女星石田光所詮釋的園田成美,則像一塊樸玉般散發柔和的光輝,映照襯托出其他演員的表演,也是個相當具有平衡感的好演員。她把成美認真直率的另一種純真,以相當具有自我風格的表現方式表達得十分完整,是一個在角色快樂時讓觀眾全然感染幸福,在角色悲傷時足以讓哀傷瀰漫、滲透出螢幕外的演員。 值得一提的是木村拓哉,真的以當時的青春演繹了一個好角色,木村的取手治,幾乎成為他後來螢幕形象的原型,而且我認為他後來的表演都無法超越在《愛情白皮書》之中的表現。而由鈴木杏樹所詮釋的東山星香、西島秀俊所詮釋的松崗純一郎,也在日劇觀眾的心中,留下難以抹煞的印象。令人驚訝的是,當時這些演員都非常年輕,但都非常專注且專業,有著非常細膩的表演方式,讓人見識到年輕演員獨有生命情調下不凡的節奏感,非常真實且令人動容。當然這齣戲的導演也相當冷靜節制,因為在厚實的劇本鋪陳下,寫實主義的拍攝手法實為上策。因為,在傑出的編劇及傑出的演員合作下,角色自己會發聲,不需太多花巧的剪接技巧或特殊鏡位。
主題曲- True Love
   
 
經典劇情part 1
  

 

經典劇情part 2

  
 
經典劇情part 3
   
 
經典劇情part 4
   
 
經典劇情part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